金融服务与走出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金融服务与走出去

农业银行与全国工商联共同推出“联企兴村贷”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全国工商联”)联合出台了《中国农业银行与全国工商联共创“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思路目标、重点领域、配套产品、政策措施和推动落实五方面,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投资乡村振兴并做好配套金融服务。据了解,这是全国工商联与金融机构首次联合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据了解,“万企兴万村”行动于2021年7月正式启动,由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6家单位共同组织实施。该行动是“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升级版,是国家号召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伟业的标志性行动,旨在探索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模式。“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各地根据区域特点,通过召开启动大会、制定实施方案、与属地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等形式,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行动,推动工作落地。

  “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是农业银行与全国工商联共同为“万企兴万村”行动打造的专属金融服务模式。该金融服务模式由双方共同筛选确定“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符合条件的优质下乡企业名单,对名单内企业和投资农业农村所带动的产业链条上各类涉农主体,提供优先贷款支持和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通过联企兴村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实施方案》还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万企帮万村”行动精准扶贫成果的巩固拓展,大力支持“万企兴万村”民营企业回报家乡专项行动,大力支持下乡企业产业链条上各类“联农带农”主体协同发展。要为下乡民营企业提供信贷、投行、理财等综合金融产品和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通过倾斜配置信贷规模、创新区域特色产品、扩大抵质押担保范围、科学设置贷款要素、提高信贷运作效率等政策措施,落实与各级工商联等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全面合作,共同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实效。

  据统计,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农业银行37家分行均与相应的省级工商联(商会)进行了对接。截至9月末,农业银行已为前期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的4.98万家民营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为2.52万家民营企业提供了近万亿元授信支持,用信总计超3000亿元。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