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学习

弘扬建党精神 挺起精神脊梁

  “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精神风貌、崇高情怀、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为中国共产党人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座山峰的崛起,挺立的是脊梁;一个政党的勃兴,昂扬的是精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回望巨轮启航之时:“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一重大论断首次明确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指导思想和最终奋斗目标的不变遵循,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初心使命和历史责任的庄严承诺,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信仰信念而奋斗的英雄气概,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党为民尽责奉献的价值追求,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道德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根本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高度凝练。伟大建党精神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百年历史伟业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2022年10月,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党的二十大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主题,并载入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此次主题教育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也成为“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目标的重要方面,深刻凸显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世界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

  举世瞩目的奇迹背后,是精神的力量、精神的传奇。在2021年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总结脱贫攻坚精神。几个月后,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其中包括了脱贫攻坚精神。

  图为2023年4月5日,武警广西总队北海支队组织缅怀英烈主题活动,红色宣讲员为官兵讲述战役故事。新华社发 梁承杰/摄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拥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并得到了进一步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日益成为内容丰富、立体鲜活、涵盖广泛、意蕴深厚的完整体系。

  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以精益求精的工作展现着习近平总书记赞扬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抗疫一线的战场上,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们挺身而出、逆行出征,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伟大抗疫精神”;科技攻关一线,科研工作者们以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的“科学家精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个个特质鲜明的精神坐标,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确立了“向哪里去”的精神航标,为新时代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挺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作者: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