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学习

开展主题教育重点解决三方面的问题——

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

       核心提要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在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全文中,“问题”一词出现了33处,“难题”一词出现了3处。坚持问题意识才能加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

  ●党中央提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四句话是内在联系的整体。学思想凝心铸魂,强党性锤炼品格,重实践推动发展,建新功为民造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这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在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全文中,“问题”一词出现了33处,“难题”一词出现了3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坚持问题意识才能加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

  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广度和深度的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迈上新时代新征程,党和人民前进道路上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回答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战略,是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内在要求。

  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未来,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观点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纲领。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构成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内涵、鲜明特色、本质要求、推进步骤以及必须牢记的重大原则作出全面论述,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创新了世界现代化理论,为人们认知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知识体系。

  发展是硬道理,把发展作为党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必须推动中国实现永续发展。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以快速发展的势头彰显出显著制度优势,社会长期稳定的局面表现了强大发展韧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硬道理,创新发展的一切理念、方法和举措都落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上。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然而,中国式现代化还处于进行时,新情况新问题将不断涌现,进一步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征途漫漫,任重道远。

  党中央始终认为,我们党从事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奋斗新时代新征程的最新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从而更加有力地显示党和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壮举。必须清醒认识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必须着眼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在实现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等方面取得更为显著的成绩。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全面学习、系统领会、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的思想观点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以主题教育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必须把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同解决好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广度和深度的新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必须通过改革创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以坚定历史自信应对风险挑战,以增强历史主动把握战略机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确保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胜利完成。

  破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的难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任何事物抓住关键就把握了根本,把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既是历史经验的深刻认知,又是现实发展的重大结论。“关键在党”关键在把党建设得像钢铁一般坚强有力,关键在使党永远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信任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的成长过程伴随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高度重视和不断推进党的自身建设,为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艰难险阻提供了组织保证。从毛泽东提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到改革开放后进行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再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崭新局面,党的建设一百多年实践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永恒主题,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实践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建设长期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创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活经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就作出了全面总结,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实现了党的建设突破性进展。人们看到党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现象改变了,严紧硬的整饬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实践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形成了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时代重大课题的新答案。

  党的事业长期性决定了党的建设持续性,党的事业艰巨性要求党的建设不断创新。管党治党从来就不是权宜之计,抓抓放放,严一时宽一阵,结果必然使党松松垮垮,难以发挥引领中国发展的关键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了突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赶考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谆谆告诫增强了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二十大基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重大命题,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破解党的建设向前推进的难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在取得卓著成就的同时,也暴露出党的建设还存在不少严重问题,既有久治不愈的难题,又有新旧情况交织叠加的难题;既有不正之风复萌重发的难题,又有体制机制阻碍的难题;既有治标需要继续解决的难题,又有治本必须破解的难题。只有着力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难题解决好,党才能以“金刚不坏之身”担当起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崇高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对“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重大命题作出深刻论述,概括提出了如何始终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六个方面的独有难题,强调这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揭示的这些难题寻求破解之道,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新篇章。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真问题

  党中央提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四句话是内在联系的整体。学思想凝心铸魂,强党性锤炼品格,重实践推动发展,建新功为民造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

  这次主题教育开展前夕,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该方案确定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概括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问题、重点问题、具体问题以及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把调查研究、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统一起来,必须促进主题教育效能向不断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实绩转化。

  党的建设直接目的是为了提高自身,终极目的是为了造福人民。这是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和实践逻辑。新时代十年间党中央部署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教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都提出“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真问题。

  2023年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党中央的要求,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使党和人民凝聚起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