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学习

廉政周报|持续深入整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

【廉政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持续抓紧抓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30日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指出,这十起案件均是在专项整治工作期间查办,涉及政策性粮食收储、销售、轮换及监管等重点环节,反映出当前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存量尚未见底、增量还在发生,特别是监管缺失缺位、内外勾结、执法不严等问题突出,“靠粮吃粮”易发多发,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系统施治、实现根治任重道远。

微言: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自2021年8月开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查处了一批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硕鼠”“蛀虫”,取得明显成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粮食购销作为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整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春伊始,眼下各地正纷纷开展春耕备耕工作,这十起典型案例的集中通报和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意见的印发,持续释放了深入整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决心。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2月2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在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通报近三年来查处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微言:近年来,一些年轻干部“前脚入仕途、后脚入歧途”。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年轻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发现,有的钻体制机制漏洞搞权钱交易;有的沉迷网游、嗜好赌博、追求高档消费、热衷奢靡生活,进而掉入腐败陷阱;有的利用数字支付、科技产品、智能工具等让贪腐行为更为隐蔽……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护航年轻干部成长,要压实各方责任,不断织密监督管理防护网,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管在日常、严在经常。

 

【案件通报】

·“三虎”同日“落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5日消息,辽宁省大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郝宏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原副主席易鹏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焦小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微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明确部署。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元宵节连打“三虎”,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恒心和韧劲,也充分彰显了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

·腐败行为贯穿职业生涯各个岗位,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被“双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3日消息,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王宗成,1993年4月进入中国证监会工作。2003年9月至2012年4月,历任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中国证监会稽查一局副局长,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2012年4月至2016年7月,历任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巡视员兼副主任、发行监管部巡视员兼副主任;2016年7月至2018年12月,任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2018年12月至2022年5月,任中国证监会会计部主任。

通报称,王宗成“腐败行为贯穿职业生涯各个岗位”。王宗成长期在证监会机关和派出机构多个重要岗位工作,目无法纪,贪欲膨胀,大搞期权腐败,安排亲友作“白手套”隐藏“影子股东”身份,以虚假投资理财方式埋设“钱袋子”,是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典型;底线失守、执法犯法,接受他人请托为风险公司提供帮助、泄露消息、出谋划策,掩盖、延迟风险揭示与处置,严重扰乱证券监管秩序,是腐败问题与金融风险交织的典型。

微言:在王宗成被查的通报中,“大搞期权腐败,安排亲友作‘白手套’隐藏‘影子股东’身份,以虚假投资理财方式埋设‘钱袋子’,是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典型”的表述引人注目。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表现形式一是多发于新兴事物、新兴领域,或者平时关注少、容易忽视的环节;二是行权办事手段“新”和“隐”;三是利益实现方式更趋隐蔽。随着反腐败斗争走向深水区,影子公司、影子股东、政商旋转门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并呈现出权力变现期权化、风腐交织一体化等特点。但无论腐败形式和手段披上何种“隐身衣”,都难掩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本质。由此可见,虽然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但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越是艰险越向前,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廉政建设】

·浙江:探索生态环境系统风险排查化解机制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探索推行“日提醒、月自查、季分析、年评估”廉政风险排查化解机制。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汇编忏悔录、制作警示教育片,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把日常教育和集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驻厅纪检监察组创建纪法宣传微信群,每个工作日向厅机关纪委推送两条廉政教育信息,把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做细做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山东济南:《济南市政治生态评价办法(试行)》出台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济南市政治生态评价办法(试行)》,以各区县(功能区)、市直部门、市管企业、市属高校为评价对象,建立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紧盯政治立场、“关键少数”、责任落实、选人用人、廉洁从政、干部作风、纪律执行、政治文化、干事氛围等9方面重点内容,确定38项具体评价指标和计分标准,对政治生态状况进行量化评价。

·吉林长春: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

1月30日,十二届吉林省纪委二次全会闭幕。当天下午,长春市即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近4500名党员干部对照“反面教材”,齐受警示教育。

 

【媒体观察】

·警惕违规兼职取酬新动向

2月4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头版刊发记者观察文章《警惕违规兼职取酬新动向》。文章聚焦针对近年来,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边领着国家发放的工资,一边又通过兼职从企业获取优厚的酬劳等违规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擦亮监督探头、重拳整治。

文章认为,严惩违规兼职取酬,首要在发现问题线索。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违规兼职取酬仍时有发生,甚至披上了“隐身衣”,加大了相关问题线索的发现难度。当前大数据监督已成为精准发现兼职取酬问题线索的一个重要手段。

此外,违规兼职取酬问题之所以屡屡发生,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纪法意识淡薄有很大关系。记者发现,离职退休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占比较高。有关专家认为,离职退休人员违规兼职取酬多发,除了心怀“离职即脱离纪法约束”的侥幸心理外,还在于党员领导干部离职后其原有职权或地位还会在一定范围、时期内产生影响。

作者: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