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学习

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进一步要求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能否健康成长成才,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反复告诫年轻干部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守住防线,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年轻干部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为干部队伍注入了生机活力。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攻坚克难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的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但有的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特别是有的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者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令人十分痛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些干部“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他们在政治账、党性账、经济账、亲情账上面输得一塌糊涂,不光毁了自己的前程,更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损失。究其原因,就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没有拧紧,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没有扣牢,逐渐陷入“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的被动局面,继而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从近期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上通报的相关情况来看,一些年轻干部屡屡出现违纪违法现象,有的政治立场不坚定、理想信念不牢,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背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的权力观扭曲错位,利用手中职权和中央和国家机关“金字招牌”谋取私利,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有的工作敷衍塞责,不忠于职守、不担当作为,造成失职渎职;有的不修私德,丧失道德底线,追求低级趣味直至腐化堕落。发生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这些问题,不论是“独狼式”还是“抱团式”,也不论是“小苍蝇”还是“大老鼠”,都是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政治危害大,社会影响坏,必须坚决予以解决和纠正。

“廉者,政之本也。”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理应在严明纪律、清正廉洁上作表率、当模范,从一开始就牢固树立严守纪法的底线思维,常怀律己之心,常存敬畏之意,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自身的强大免疫力应对外界的干扰和诱惑。

严是爱,宽是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和约束管理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政治关心,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就是为了让他们防微杜渐、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今后成长的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广大年轻干部要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自觉,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谨慎。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严格家风家教,自觉净化朋友圈,远离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保持对“腐蚀”和“围猎”的警觉,牢牢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在新征程上不出事、不失足,健康成长,行稳致远,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来源:《旗帜》2023年第3期)

作者: 来源:旗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