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学习

在主题教育中掌握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

在这次主题教育启动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求我们“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掌握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是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

  图为2023年3月24日,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妇联纪检组在种植基地走访群众,了解惠农政策落实和村组干部作风等情况。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开展调查研究,必须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聚焦这次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的问题、《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列出的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明确提出5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一个总要求、一个根本任务、5个具体目标,就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就是要在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始终对标对表总书记提出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正确态度和科学方法

  态度和方法直接决定了调查研究的成效。开展调查研究的正确态度,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实事求是,二是“眼睛向下”。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真正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所谓“眼睛向下”,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满腔热忱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做好调查研究,“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要“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样的态度,才是开展调查研究正确的态度。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需要继承并发扬光大。调查研究包括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在调查环节,要善于抓住典型。毛泽东同志曾把调查研究比喻为解剖麻雀。他说,“调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走马看花,不深入,因为有那么多的花嘛”,所以“还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过细看花,分析一朵‘花’,解剖一个‘麻雀’”,“麻雀虽然很多,不需要分析每个麻雀,解剖一两个就够了”。这讲的就是典型的价值。要抓好典型,就必须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

  在研究环节,要善于把握规律。对于取得的调查材料,要进行一番分析和综合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我们党长期使用的解剖麻雀、蹲点调研、开调查会等传统调研方式,在新时代依然是管用的,依然应该坚持。同时,也要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特点,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常态化和制度化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调查研究也永无止境。毛泽东同志说过,“事物是运动的,变化着的,进步着的。因此,我们的调查,也是长期的。今天需要我们调查,将来我们的儿子、孙子,也要作调查”,“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当前,我国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国内国际环境变化深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千头万绪,我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面临着新的考验。这要求我们必须善于不断重新学习,善于不断开展新的调查研究。

  要做到调查研究常态化,建立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调查研究常态化制度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章党规党纪对调查研究作出了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条件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同干部群众谈心、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制度。”“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党的各级委员会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凝聚智慧和力量,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央八项规定更是在第一条就对改进调查研究提出了要求。可见,开展调查研究,不仅是我们党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任务,是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的一项政治责任。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必将教育全党同志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