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学习

学习语 | 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多次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


  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清清白白做人,就是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拒腐蚀、永不沾,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2022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


  ——2023年1月9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