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4年2月26日,副会长兼秘书长郑清智主持召开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副会长、惠农资本投委会主席尉士武,副会长、民生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总裁李林辉,副会长、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萍,中国农业银行农村产业部副总经理褚继田出席会议。

 会议本着务实原则,深入研讨了如何发挥协会作用为会员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落实《关于加大资本市场融资力度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建议》,加强与证监会、交易所合作,推动会员企业上市、挂牌,促进企业利用期货工具;推进设立农业产业基金,探讨发起设立全国农村商业银行;金融专业委员会日常活动开展等问题。

 郑清智传达了21日会长办公会议精神,协会将把为会员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作为2014年工作重点,金融服务工作要有新的突破。

 尉士武认为企业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问题。协会把金融服务作为工作重点是完全正确的。要以基金为起点,发起农业产业基金或农村商业银行,成立农业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形成有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要充分发挥和调动副会长、常务理事单位的积极性和作用,要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结合上进行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

 李林辉表示,协会工作金融为首是务实服务的选择,通过金融推动协会的工作具有现实意义,影响深远。要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优势,用好政府资源,调动会员企业的积极性,充分展示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协会从最高层面、最大范围组织推动设立农业产业基金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完全赞同尉行长的建议,并积极参与基金的设立和推进工作。

 褚继田介绍了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特别是服务龙头企业的情况,认为农业银行对龙头企业的服务是最专业的,如农行举办县域以上企业上市推介会已有四届,今年将举行第五届,服务龙头企业达1.8万家,效果非常好。要推进农业产业基金的设立工作,目前地方上的积极性更高,如甘肃、山东等。农业银行愿意与协会一道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杨勇萍认为协会建立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反映了很多企业的心声,无论是设立基金包括走出去基金、发起银行,还是推动企业上市都是企业迫切需要的。虽然有些会员企业设立了基金、银行,但都是个体化的,形不成规模,影响也有限。要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协会要抓大事,要做有影响力的事。企业做强做大,金融很重要。协会要在政策和实践上勇于探索,敢于突破,积极筹办真正为龙头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

 会议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秘书处将尽快做一些基础性工作。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