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刘身利会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届第二次会议提案

关于改进重大疫情对外发布机制防止和减少负面效应的建议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疫病防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畜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到2012年,畜牧业产值由1978年的209亿元增长到2.72万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0.4%。畜牧业的发展不仅为国民经济的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保障了肉蛋奶等主要食品的供应,而且带动了大量的劳动力就业,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方式。仅以家禽业为例,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数据,2012年,家禽业产值达6896亿元,直接从事家禽养殖的(场)户达4171万户,从业人员超过7000万人,涉及1.3亿人的生计。

 近年来我国发生了多起突发人感染疫情,由于病原来源复杂,传播机理不清,媒体报道不当,往往导致社会上产生恐慌情绪,误伤整个行业并发生行业危机。如2013年以来发生的人感染H7N9疫情,因为怀疑疫情源于家禽禽流感疫情,导致消费者谈鸡色变,肉鸡和鸡蛋消费市场迅速萎缩,养殖企业和广大养殖农民遭受重创,蒙受了巨大损失,饲料、兽药、食品加工等上下游产业也未能幸免,畜牧相关产业整体经历了一次严冬。进入2014年,随着人感染H7N9病例在冬春呈现的多发态势,消费市场再次进入低迷并持续萎缩,很多养殖企业不得不大幅度削减养殖量。根据行业协会调查,因人感染H7N9疫情影响,2013年上半年养殖场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亿元,全年损失过千亿元。家禽业的生产根基已经遭到动摇,如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有可能在未来出现禽肉和禽蛋价格的大起大落,影响整个宏观经济的良好运行。

 作为政府部门,既承担着防控人和动物疫情的重大职责,同时也要承担起维护产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职责。在重大疫情的对外公布上要采取慎重态度,要充分权衡利弊,建立科学有效的处置机制,最大限度减少负面效应。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进一步完善针对人疫情和动物疫情的信息沟通、会商和发布机制。建议国务院实行归口统一管控,涉及人畜感染疫情发布,必须事先经相关部门会商,取得一致意见,按统一口径,科学、客观发布信息,以切实有利于人疫情和动物疫情的防控工作,切实考虑疫情对畜牧业等相关产业的影响。

 二、要建立疫情信息发布科学评价制度。重大疫情信息的发布,应事先组织进行评估,使发布的信息更加客观,同时制定相关的应对方案,防范新的风险,减少负面作用。

 三、建议对发布的口径尽可能准确。比如,发布H7N9流行疫情,可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指导原则,按照2013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就“H7N9”会商的建议,将“H7N9禽流感”正名为“甲型H7N9流感”,这样既利于疫情的公开,并积极防控,又利于保护畜牧产业。

 四、建议广大新闻媒介特别是主流媒体,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防止以偏概全,过度反应,提高广大城乡群众对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心,迅速消除恐慌心理,避免造成更多的社会不稳定。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