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在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广西投资

合作洽谈会上的致辞

(2014年11月4日)

blob.png

尊敬的李家洋副部长,刘身利会长,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广西投资合作洽谈会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企业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广西发展的大力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成立以来,围绕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和增强带农惠农能力,坚持以沟通、服务、自律、发展为宗旨,大力宣传贯彻国家“三农”政策,及时反映龙头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动农业产业化、当好政府参谋助手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天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广西投资合作洽谈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区农业加快发展,有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是多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美好家园。土地总面积23.46万平方公里,有壮、汉、瑶、苗等12个世居民族,2013年底总人口528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占37%。广西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革命老区,土地革命时期,建立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全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沿海、沿边、沿江。海岸线1595公里,海洋资源丰富,港口条件优越。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接壤,陆地边境线1020公里。西江“黄金水道”横贯广西境内,直通粤港澳。广西是资源富饶的西部省区,是全国南亚热带水果基地、木材战略核心储备基地和10个重点有色金属产区之一,铝、锰、锡、锑、铟等矿产储量居全国前列,中草药品种资源居全国第二位。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桂林山水、滨海风光等让人流连忘返。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森林覆盖率达61.8%,居全国第三位,全区14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达95.8%。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关于把广西打造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指示要求,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使全区经济平稳运行、稳中向好。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1.44万亿,增长10.2%;财政收入突破2000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1.14万亿元,增长21.8%;外贸进出口总额328.4亿美元,增长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0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791元,分别增长9.7%和13%。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4%,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20.3%,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按照“双核驱动”(即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双核驱动”)、“三区统筹”(即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统筹发展)的发展布局,在振兴产业、打牢基础,加快新“四化”、增强活力,保护环境、形成特色上下工夫,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上出实招,提升发展的综合实力、质量和效益,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广西是个农业大省(区),耕地面积占全国的3.47%,在全国排第14位,全区55.2%的人口在农村。广西具有独特的气候、资源、区位优势,农业区域特色明显,南亚热带特色农产品具有较强的品种资源优势和竞争优势。近年来,在农业部、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农业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农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和进步。2013年,广西第一产业增加值在全国排第11位。粮食产量突破300亿斤大关。广西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之一,是全国重要的粮食、水果、木薯、茶叶、水产品、肉类生产基地、糖料蔗、蚕茧、木材、木薯、茉莉花产量居全国第一位,其中糖料蔗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蚕茧产量接近全国产量的一半,秋冬菜约占全国“南菜北运”的40%,木材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这些都为加快广西农业产业化进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突出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突出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品牌、物流信息化建设,扩大开放合作,积极引资引智,把广西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当前,广西正面临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沿边开发、开发进一步加快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这些都为各位企业家在广西投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创造无限商机!我们真希望大家抓住新机遇,深入了解广西,宣传推介广西,扩大投资合作,加快推动广西农业产业化发展。广西各级政府将以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各位企业家在广西投资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创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热诚希望大家多为广西发展出谋划策,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最后,祝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此次合作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