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深化农业金融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从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首次亮相农交会,向公众集中展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成果。12月1日,农业部组织举办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中国现代农业投融资论坛。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农业金融改革创新,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农业金融改革的试验区,努力在破解金融进入农业难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果,持续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余欣荣指出,近年来,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适度规模经营快速发展。同时,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农业也进入了高投入、高产出的阶段,新型经营主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农业金融仍然是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领域最为薄弱的环节。

余欣荣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农业金融改革提供了重大机遇。《决定》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拓宽了农业贷款担保抵押范围、激活了农村土地的资本属性;《决定》再次明确允许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赋予了农民发展合作金融的权利;《决定》要求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为金融机构培育农业信贷主体提供了重要支撑;《决定》要求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对降低农业生产风险、提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地位提供了重要保障;《决定》要求保障金融机构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为合理配置金融资源、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提供了重要手段。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推动有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村改革试验区在金融组织体系、金融产品、金融激励机制、农业保险服务机制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加快推进农业金融改革步伐。

论坛由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主持,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出席论坛。银监会合作部、各省农业部门、各示范区负责同志和有关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了有关活动。

据悉,与以往农交会相比,本届农交会首次设立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专门展区,展出面积8000平方米,分为东部、中部、西部示范区优质农产品展区和金融服务企业展区,农业部共组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567个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20余家金融机构参加展示。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573个项目参与招商引资,40余家金融机构和投资基金,110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和20余国际投资商参加投资贸易洽谈。仅12月1日洽谈会当天,就签约75亿元。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