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产业为城市服务 破解“空城”难题


产业是城市的立城之本,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工业园区化、农业现代化、土地集约化、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城市田园化”的建设理念。

  注重提升农业,三产联动发展,打造宜居新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正在努力破解“空城”难题。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主导,集聚高端装备制造、地理信息、现代物流等产业,通过产业集约、集成、集群发展,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全国现代农业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在产业发展上,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并不局限发展单一型产业,从目前已有的产业布局来看,一二三产业联动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一个特点,而发展的目的则是产业作为城市配套,服务城市。

  一般意义的开发区模式特点是城市为产业服务。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作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一种尝试,则重新定位产业和城市的关系。城市需要什么产业,就发展什么产业。把城市的需求和产业定位结合在一起,把产业融入到了城市的发展生命当中,在有效解决城市吞并农村、农田这个难题的同时,也为现代工业的发展预留下足够的空间。

  比如,现代田园城市离不开农业,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就大力发展第一产业中的现代农业。在农业方面,既有现代农业的龙头企业,也有分散的传统农业,近7万亩的农业用地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奠定了现代田园城市基础。但这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第一产业。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有个农业龙头项目——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由陕西秦龙石油集团倾力打造,总投资101亿元,占地万余亩,集种植养殖、农业深加工、贸易、农业机械设备、种苗繁育、技术示范推广、休闲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区,它将实现农业生产工业化,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

  在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里,既有农业科研和机械化的农业生产,又有农业加工业,同时还有观光体验农业,是一个综合类的农业产业项目。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规划了六大核心板块,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内容。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板块的划分是相对的,每一个板块,每一个产业都是一个复合体。一二三产业联动并高度融合,这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创新之处,是对以工业化为主导的传统城镇化的一种突破。

  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传统的方式是大包大揽,并由政府投资组建公司来建设管理。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样的公司往往每年都在贴钱管理,并没有真正地进入市场,很可能沦为政府的形象工程。而如果由市场化的企业来运作,首先就会考虑能否盈利,在市场中检验这个产业。到目前为止,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自建项目非常少,各类产业项目都是吸引的民间投资。值得注意的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上百亿的投资项目,全是由民营企业来完成的,这也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发展活力最好的体现。

  2013年,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提出了“建好基础设施,推进重点项目,打造核心区域,实现两年出形象”的目标。作为一个城市设施空白区域,两年出形象关键在于快捷交通。经过两年建设,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已建成近80公里的“三纵三横”六条主干道路路网和部分园区配套次干道和支路网,为新城搭建起骨架。

  在打造核心产业板块方面,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开发建设的六个核心产业板块,现在都已经初具规模。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内,中国锂产业园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到2014年6月底,将基本具备生产条件;温商高端制造业园区一期已基本建成;美国科技产业园内8家入驻企业已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近20亿元的陕西关天云谷产业园也已进入建设阶段。

  在FC1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板块,以泾河新城科技文化产业园、乐华国际商业街为核心,带动中国西部五金机电城、明珠国际家居新城等30余个产业项目集聚发展。

  在崇文文化旅游景区板块,崇文塔景区一期已于2013年9月30日开园,崇文重点镇初具规模,葡萄酒庄园正在加紧建设,崇文中学也将于今年开学,孵化中心也基本建成。

  在发展都市农业方面,目前,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已经形成以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为龙头,聚集西咸农庄、葡萄酒庄园、兰泰庄园等20余个现代农业项目,未来将会形成近7万亩现代农业规模。其中,秦龙项目一期将在今年开园。随着开发建设的深入,泾河新城中央商务区和行政中心两大板块也已陆续启动,区域内六大核心板块已基本形成,核心板块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加强。

  今年,在国家大政方针确立和区域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背景下,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开发建设又一次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创新城市发展持续深入,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继续深化,新城建设渐入佳境。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倡导的第三代城市发展路径——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将迎来新的发展篇章。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