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农业经营方式质量为先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负责人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新型农业经营方式质量为先

  编者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近日,记者就相关热点问题,邀请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文中均简称“经管司”)负责人进行了权威解读。

  本报记者 程鸿飞 彭丹梅

  记者:家庭农场还处在发展的起步阶段,一些家庭农场主担心土地租金、工人工资、农资价格等种粮成本上升较快,承包期短,想扩大规模又觉得心里没底。针对这种情况,政府该做些什么?

  经管司负责人:对于家庭农场,当前主要是鼓励发展、支持发展,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规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安徽、浙江等9个省、55个市(县、区)出台了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文件,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引导、完善服务等方式,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依据发展需要,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信誉度,家庭农场经营者可以自愿开展工商注册登记。目前,山东、天津等9个省(区、市)出台了家庭农场工商注册登记办法。下一步,农业部将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并尽快下发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指导意见。二是推动相关部门出台针对家庭农场的财政、金融、保险、用地、人才等扶持政策。三是指导地方健全家庭农场管理服务制度,加强示范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完善服务体系。四是组织开展家庭农场经营情况全面统计和抽样监测,深入开展家庭农场经营者培训。

  记者:联合社的成立有效提升了合作社的市场话语权和品牌效益,避免了恶性竞争。但是,没有明确的法律地位、缺乏有效监管和扶持等问题,阻碍了联合社的进一步发展。对此,农业部将怎样更好地引导联合社健康发展?

  经管司负责人:联合社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的再联合。目前,全国已经有联合社6000多家,涵盖专业合作社8.4万多个,带动农户560多万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对发展联合社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围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今年农业部将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推动赋予联合社法律地位。积极推动将联合社纳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调整范围。推动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对联合社设立、变更、注销及备案登记等事项做出具体规定。二是引导联合社规范发展。鼓励引导联合社明确产权,加强民主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三是制定扶持联合社发展的优惠政策。研究制定针对联合社自身特点的政策措施,在农业补贴、项目资金、财政奖补、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倾斜,落实和完善农产品加工流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信用评级、信贷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

记者:近年来,一些地方为解决合作社成员融资难题,自发开展了信用合作业务,对合作社发展农业生产经营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从全国来看,信用合作的法律地位还不明确,各方面认识也不一致,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政府该怎样正确地引导呢?

  经管司负责人: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在管理民主、运行规范、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基础上培育发展农村合作金融,这为我们开展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指导服务。今年,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开展信用合作试点。研究起草信用合作试点办法,选择一批合作社,按照限于成员内部、用于产业发展、吸股不吸储、分红不分息、风险可掌控的原则,稳妥开展信用合作试点。其次,推动赋予信用合作的法律地位。研究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协调完善合作社登记办法,把开展信用合作作为法律调整对象,纳入合作社营业范围。第三,强化人才培养。鼓励合作社聘用金融相关专业毕业生或有银行从业经历人员,加强对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金融知识的培训。需要注意的是,信用合作的对象是资金,是特殊商品,流动性、趋利性和非理性较强,风险较大,必须慎之又慎,从一开始就要划好边界、立好规矩、规范运作。

  记者: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竞争能力。但一些工商资本打着“发展现代农业”的旗号,长时间、大面积租赁使用农户承包地,挤占农民就业和发展空间,加剧土地流转“非粮化”和“非农化”倾向,如何防止这种情况蔓延?

  经管司负责人:从大的方向看,混合所有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利于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竞争能力。因此,要鼓励发展。但必须注意的是,工商资本到农村,要鼓励和引导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重点从事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对于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租赁使用农户承包地,要加强监管和风险防范,保护农民利益,切实抑制“非粮化”,坚决制止“非农化”,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查处纠正。这既是维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降低工商资本进入农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保持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当前,一些地方围绕加强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监管和风险防范已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经验,农业部也在全国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深入研究加强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有关问题。

记者:目前农村社会化服务的触角还不能完全覆盖村一级,现有的服务也多为单项,缺乏配套性和前瞻性。面对这种现状,社会化服务如何更有效地推进?

  经管司负责人:农业社会化服务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方向,充分发挥公益性服务机构作用,重点培育发展经营性服务组织,着力推进机制创新、方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首先,大力培育多元经营性服务组织。要在充分发挥农业公益性服务机构作用的基础上,大力培育发展专业服务公司、专业服务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等经营性服务组织,扶持开展经营性社会化服务。积极创新农业公益性服务有效供给形式,支持具有资质的经营性服务组织从事农业公益性服务,建设各类服务性基础设施。

  其次,积极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推广专业服务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涉农企业加专家加农户等服务模式,引导各类服务组织与生产经营主体形成稳定的利益关系。对各地广泛兴起的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承包式等新型服务方式,总结经验做法,加强示范推广。

  第三,着力加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鼓励和引导各类服务组织加强标准化建设,研究提出重点行业、主要品种生产性服务具体规范标准和服务合同样本,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服务组织诚信建设,探索建立经营性服务主体信用信息共享发布平台。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