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5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核心要点都在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定将是中国2017年经济工作的基调。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维持在合理区间。并表示中国2017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此外会议着重讨论房地产市场问题,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继续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4-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因此:

  宏观经济政策方面,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方面,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货币政策方面,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汇率政策方面,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金融风险防治方面,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求规范政府举债行为。要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有序推动民营企业发展。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房地产政策方面,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同时要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提高三四线城市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

  此外,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企改革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要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产权保护方面,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

  民生方面,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投资政策方面,2017年将加大力度吸引外资,外资企业可以在发展实体经济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将努力建立一个法制基础之上的商业环境。

  供给侧改革方面,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计划明年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产业政策方面,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要求降低企业税负。支持企业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支持企业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降低企业杠杆率。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农业政策方面,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12.410-0.14-1.12%)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该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7年经济增长不低于6%

    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机构对于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积极态度。

  中金梁红研报分析,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全年GDP增速也将接近6.7%的水平。9月底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将抑制明年的房地产销售增长,但随着实际利率的大幅降低,民间投资开始企稳,经济自主增长动能有所改善。因此2017年GDP增速维持在6.5%以上的概率比较大,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保持不变,仍然维持6.5-7%的区间。

  国金证券(13.1500.302.33%)研报分析,过去几年中高速增长创造的良好基础,叠加去杠杆新举措开始实施、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中国GDP增速的容忍度将有所提高。即使增速放缓一些,也能实现2010年目标,同时也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预计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定在6.5%左右。

  研报同时指出,稳住经济增速、力保增速不快速下滑,既是完成每年新增就业的需要,也是完成2020年GDP和人均收入翻番目标的前提条件。

  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对2017年经济增长下行的容忍度提高,如2016年提出的增长目标为6.5%-7%,2017年或提出不低于6%的目标,但不能认为2017年会放弃经济增长目标而力推改革。

  财政货币政策继续稳健积极

  过去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直得到坚持,同时还提出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

  中泰证券分析,本次会议继续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方面,明年整体基调在于由传统的“稳增长-防通胀”目标转向“去杠杆—维护流动性稳定”的平衡,首次提出“宏观上管住货币”,预计明年整体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偏紧的格局;而财政政策方面,会议明确提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计在地产调控进一步加码以及换届之年“稳字优先”基调经济增速稳定的要求,预计财政及PPP等准财政发力将会继续加大。大基建蓝筹板块或将“强者恒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亦表示,2017年主要政策措施需从刺激中长期投资转向降费减税。货币政策转向总量宽松的可能性较低,仍将保持整体稳健中性、松紧适度的特征。这方面需考虑到维稳汇率、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掣肘,以及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等因素。

  他表示,明年积极财政政策可关注刺激居民消费方面,货币政策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房地产调控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着重讨论的房地产市场问题,并指出:

  1、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2、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3、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提出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这也就意味着,2017年房地产市场还将继续调整。不仅如此,鉴于会议已经明确“房子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明年如果继续炒房,将被视为是顶风作案,或将受到重点打击。

  中信证券(16.0900.100.63%)明明研报分析,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法再次显示出中央对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的关注,这是继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10月底政治局会议后再次明确提出,足见房地产市场问题在目前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位置,下一步或将完善一系列包括土地供应制度、房地产税收制度等在内的制度建设。

  中国证券网援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观点表示,住房市场的稳定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对炒房需求的遏制效果,会议明确肯定了住房的居住属性,将使得后续住房投资投机属性进一步弱化。

  中泰证券认为,调控政策乃至货币政策对下游销售端的负面影响不可避免。由于人口红利消退、城镇化进程减速,以及市场对政策刺激效果的反应钝化等原因,“销售—开发资金—新开工—投资”这一链条上的传导效应越来越弱,且一轮周期到来时,销售回暖时拉动投资所需的时滞拉长,但回落时投资也将很快见顶,投资表现出“难上易下”的特征。

   资本市场管制将趋严

   本次会议,在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还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机构分析,这意味着2017年市场监管将更加严格。

  中国证券网援引中国企业研究院李锦观点认为,垄断领域的混改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但该领域混改对整个混改乃至国企改革有着牵引作用,攻坚就在这两年。目前,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已选择了七家企业或项目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的改革方案已经都拿出来了,2017年将是落地之年。预计垄断领域有望最先在销售端和新增板块引入社会资本参股或合营。

中泰证券认为,去杠杆是明年供给侧改革重中之重,各类资产波动率预计将会降低。与去年会议相比,今年明确提出“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这与19大换届之年及年终政治局会议“稳字当头”基调是一脉相承。预计防风险、去杠杆主基调之下,明年资本市场监管将更趋严厉。



作者: 来源:香港万得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