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刘身利会长出席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座谈会

图片1.png

为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发挥好龙头企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20187  9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在京主持召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座谈会,专题听取发展农业产业化促进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的做法经验、困难问题和政策建议。农业农村部经管司司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张红宇,部财务司司长陶怀颖,部基本农田建设工作组负责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主任卢贵敏,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王维友、处长禤燕庆等出席会议。协会会长刘身利,副会长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温志芬(温氏集团董事长)及副会长单位中粮集团、首农集团等9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河北、山东、浙江省农业厅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进行了发言交流。

刘身利会长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刚刚作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重要指示之际,韩俊副部长就主持召开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专题座谈会,意义重大。刘会长根据协会近几年调研掌握的情况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明晰农业产业化的功能定位,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组织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二是建议给予龙头企业更多地资本资金和相关政策支持。包括筛选部分优质龙头企业给予资本有偿注入,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贷款抵押物的范围、降低贷款利息、延长贷款年限,优先支持一批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加大对龙头企业政策性资金支持,加强同有关职能部门包括审计监督部门的沟通以使有关政策性支持资金能够落到实处等。三是加强对龙头企业的培训指导,促进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其履行社会责任的实力和能力。刘会长最后表示,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作为服务政府和企业的平台,坚决落实会议精神,为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片2.png

韩俊副部长总结时指出农业产业化是实现乡村振兴,尤其是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多年来,一大批龙头企业扎根农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在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韩俊副部长强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和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面临着难得机遇。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企业的用地政策、融资政策、人才政策、税费政策,改善企业营商软环境。要深入研究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大行动和政策措施,把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切实谋划好,认真落实好。

    韩俊副部长还强调要重视和发挥好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在服务企业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