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总书记再谈乡村振兴为了啥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点谈到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全国两会上,同是3月8日,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也重点谈到这一话题。连续两年在两会上谈到同一话题,足见“乡村振兴战略”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凡为大事,皆有源头。中共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几个月后的2018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首次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两会上,习近平从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等方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还进一步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缘何如此重视乡村振兴?因为这事关亿万农民的福祉,事关中华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粮食安全”是重任,“农村基础设施”是短板,“夯实乡村治理”是根基,“深化改革”是法宝。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乡村振兴更要抓重点、补短板、强根基、用法宝。粮食安全方面,要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基础设施方面,要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方面,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要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等。多方面齐头并进,才能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一切都在路上。过去一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粮食再获好收成,乡村振兴开局良好。2019年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乡村振兴绝不是指粮食丰收或村容村貌等某一方面的振兴,而是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这五个支撑点既各自成篇,又相互联系、彼此促进,构成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整体。未来可期,初心不忘。做好“三农”工作,就是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的好形势,让广袤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作者: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