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会议暨

“循环经济推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微信截图_20190530110916.png


2019年4月27—28日,由我会主办,副会长单位菱花集团承办的“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会议暨‘循环经济推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成功召开。会议共商协会发展大计,共话循环经济新发展,共谋乡村振兴新出路,奏响了龙头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最强音,取得了丰硕成果。

农业农村部原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刘身利,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巡视员王秀忠,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演讲;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李传府、济宁市政府副市长任庆虎、梁山县委书记贾治阜出席会议并致辞。协会副会长、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建代表与会会员单位发言;菱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玲、北京惠农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德徽、海南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杨、维信(内蒙古)羊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续宽、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秋霞等协会副会长及会长副会长单位代表,协会央联食品保障分会会长金其洪、辽宁农业产业化协会会长赵学文等协会特邀专家,秘书长吴湘峰、副秘书长李现州、李天盛等及部分会员单位代表,高校院所专家,济宁市、梁山县相关部门及基层单位代表,菱花集团循环经领域合资合作单位和客商代表,共420余人参会。

27日下午,刘身利会长主持召开了协会新一届会长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等重要文件,汇报了协会近期工作,听取了会员企业在各自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诉求及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研究了协会换届后的主要工作方向和目标,通过了协会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及设立专家组和专业委员会的有关议案,介绍了菱花集团创新模式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交流了龙头企业成功经验等。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巡视员王秀忠到会作专题讲话,充分肯定协会工作和会议成果,并对协会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28日下午,“循环经济推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隆重召开。与会领导、企业家、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循环经济、乡村振兴”主题,共同对菱花集团循环经济新模式进行了学习探讨,就政策导向、理念方向、模式创新、企业责任、营商环境、市场合作、生态保护、健康食品、特色养殖等发表了精彩演讲。会议期间,菱花集团还与多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梁山县多个乡镇签订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刘身利会长在总结中指出,菱花集团作为第一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重要论述,依靠发展模式创新,构建了“农业种植—生物发酵—生物副产品—农业种植、养殖—生态工农业观光”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完美统一,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的发展的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是循环经济的典范、乡村振兴的样板。

刘身利会长强调,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是关键。事实证明,在乡村振兴大发展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下乡发展现代农业,非但没有出现大家担心的排斥农民、排挤农民的现象,反而主动与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进行合作,进行融合,建立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成为富农民、带农民的典范,显示出了巨大的带动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广大农业龙头企业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增强使命感,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为乡村振兴大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截图_20190530111031.png


会前,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现场参观了菱花集团梁山菱花生态农场、有机肥厂、生态工业园,亲身体会了其作为龙头企业发展区域循环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亲眼看到了其服务地方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效。据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介绍,下一步,菱花集团将按照“循环经济+现代农业+健康食品”的发展定位,着力实施“种、养、加、销、观”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1113”工程,即100亿生态工业园、100万亩生态农业园、100亿健康食品园、300亿安全食品商贸物流园,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健康食品生产基地、区域循环经济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