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民政部:去年686家社会组织开展扶贫攻坚项目

581万人受益


民政部6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解读日前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民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介绍了民政部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正式立项开展脱贫攻坚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共有686家,2018年共开展扶贫项目1536个,扶贫项目总支出约323亿元,受益建档立卡户约63万,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581万。

    截至目前,全国共登记83.07万个社会组织,其中社会团体36.74万个,社会服务机构45.6万个,基金会7266个,门类种类众多,业务覆盖广泛,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民政部从登记管理机关职能出发,广泛动员部署,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了“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没钱没力的出个好主意”的积极工作氛围。

黄茹表示,首先,民政部积极支持、广泛动员,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其次,加强与行业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沟通,推动社会组织参与专业扶贫。共召集79家业务主管单位参加全国性社会组织脱贫攻坚动员会,向业务主管单位印发了以“三区三州”为重点的深度贫困县名单,推动各部门鼓励、支持和指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与国务院扶贫办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加强贫困地区扶贫需求和社会组织对接,及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再次,推动各地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民政部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动员部署各地登记管理机关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各省均已下发了有关文件,并组织开展了各类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有关活动和通知。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近7000多家省级社会组织专门立项开展了脱贫攻坚,投入资金近200亿元,受益贫困人口约1600万人。

最后,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营造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氛围。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媒体沟通,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黄茹强调,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提升的空间也很大,下一步民政部将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关于规范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以334个深度贫困县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