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国科报告厅】农业龙头企业的政策满意度报告发布


 

当前,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稳步发展,企业数量和规模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和发展带动能力显著增强。为更好地助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宣传,确保各项优惠应享尽享;简化申请程序,开展优惠政策辅导;加大对龙头企业的财政补贴、金融信贷、产业政策支持力度。

近年来,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和扶持。据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组织的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指数调查(2018)”数据显示,各地政府都比较重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而近八成企业对现有的龙头企业政府扶持政策满意度评价较高,各项政策助推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指数调查”项目中,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调查涉及19个省(直辖市),104个县(区)。调查结果表明,各地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都较为重视。近半数企业认为当地政府出台了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47.38%的受调查企业认为当地(区县)政府出台了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19.28%的企业认为当地(区县)政府未出台,也有33.33%的企业对此不清楚

调查结果显示,各地政府除了出台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外,还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包括补贴、税收减免、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项目支持、信贷支持等。56.63%的企业认为县域有税收减免优惠,51.52%的企业认为县域有补贴优惠。项目支持政策、信贷支持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的覆盖范围也比较广,分别有42.54%、41.99%和41.05%的企业认为有该项优惠。

总体来看,地方政府对本县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较多,且较为全面,其中税收减免和补贴政策的覆盖范围最广。


微信图片_20190701134702.jpg


 

近八成龙头企业对现有的扶持政策满意度评价较高

 

关于企业对现有的龙头企业扶持政策满意度评价的调查显示,45.08%的企业评价一般满意,34.43%的企业评价比较满意。可见,近八成龙头企业对现有扶持政策满意度评价较高。仅有20.49%的受调查企业对现有扶持政策不太满意,其中,7.65%的企业表示比较不满意,6.01%的企业表示不满意,6.83%的企业表示非常不满意。

关于未来一个生产周期内企业预期政策环境整体如何变化的调查中,龙头企业负责人对政策环境持乐观态度。41.80%的企业负责人预期在未来一个生产周期内,政策环境整体将趋好。29.51%的企业负责人预期未来的整体环境将保持正常水平。仅有6.28%的受调查企业负责人对政策环境持悲观态度。

对于各项激励政策支持力度的评价,在很小、较小、一般、较大、很大五个选项中,企业负责人认为产业政策和开发项目支持、财政扶持、金融信贷支持、税收优惠政策、对负责人的政治激励、教育及培训政策、土地政策等各项政策,企业认为支持力度一般的比例最高。

分政策项目来看,龙头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评价最高。36.81%的受调查企业表示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大,其中,20.33%的企业认为支持力度较大,16.48%的企业认为支持力度很大。

企业对教育及培训政策支持力度的评价也较高。有30.39%的受访企业认为支持力度大,其中21.55%的企业认为支持力度较大,8.84%的企业认为支持力度很大。

企业对财政支持政策、金融信贷支持政策、产业政策和开发项目支持的评价一般。41.05%的龙头企业认为财政支持政策支持力度一般,23.97%的受调查企业认为支持力度大,34.99%的受调查企业认为支持力度小。关于金融信贷支持政策,有39.84%的龙头企业认为支持力度一般,25.55%的受调查企业认为支持力度大,34.62%的受调查企业认为支持力度小。

关于产业政策和开发项目支持,46.30%的龙头企业认为支持力度一般,23.84%的受调查企业认为支持力度大,29.86%的受调查企业认为支持力度小。而企业对土地政策以及政治激励政策的支持力度评价相对其他政策较差。

各地县域政府出台的关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财政补贴政策比较多,然而,在受调查的龙头企业中,企业申请和享受财政补贴项目的情况都不太乐观。

企业申请财政补贴的比例整体较低,申请比例最高的贷款补贴项目占到36.54%。其次是设施建设与购机补贴、产业专项扶持资金补贴,分别占到26.65%、26.30%。土地流转补贴和生态补贴的申请比例明显低于其他项目,分别仅占12.30%和14.79%。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享受财政补贴的比例更低,申请比例最高的贷款补贴,享受企业仅占27.56%。设施建设与购机补贴项目、产业专项扶持资金补贴(例如菜篮子产品)项目的享受企业比例分别为20.69%和20.11%。土地流转补贴项目和生态补贴项目的企业享受比例均不足10%,分别为6.63%和8.67%。

 

据调研,诸多因素制约着企业享受相关补贴政策。其中,企业没有获得补贴的最重要原因是不知道补贴政策,占比达38.75%。其次是手续过于繁杂,占比为32.48%。此外,企业认为要求过于严苛,即使申请也无法通过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原因,有28.29%的受调查企业是由于此原因没有获得补贴。企业资质不够、申请后无法给企业带来收益的情况占比分别为20.51%和17.61%。

调研发现,近半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选择对财政补贴政策不够了解和一般了解,比例分别占到34.81%和30.94%。在362个有效回答中,47.24%的龙头企业负责人表示,对国家的财政补贴政策不够了解。其中,34.81%的受访企业表示对财政补贴政策不太了解,12.43%的企业则表示对补贴政策完全不了解,仅有21.82%的受调查企业表示对财政补贴政策比较了解和非常了解。

总体而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财政补贴政策的了解程度不够高。

龙头企业对优惠政策申请力度偏弱

调查结果显示,各项优惠政策的申请企业比例都不是很高。可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各项优惠政策的申请力度偏弱。

重点龙头企业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农林产品初加工业取得的所得暂免所得税,这一优惠政策申请比例最高。数据显示,在364家受调查龙头企业中,有95家企业申请了该项政策,占比26.10%。重点龙头企业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上浮政策、购买国产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和重点龙头企业带动的生产基地建设中央财政给予支持政策的申请比例也相对较高,分别占调查企业的22.25%、18.73%和17.81%。

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比例较低。数据显示,申请比例最高的重点龙头企业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农林产品初加工业取得的所得暂免所得税政策,享受优惠企业数为81家,占比23.34%。

重点龙头企业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上浮政策、购买国产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和重点龙头企业带动的生产基地建设中央财政给予支持政策的享受优惠比例分别为16.37%、16.33%和14.33%。

可以发现,各地政府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都较为重视。多地政府出台了针对性的龙头企业发展指导意见,同时,推出了一系列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信贷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等优惠政策,旨在助力龙头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现有扶持政策的总体评价也比较好,对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力度的评价都比较高,同时,对未来的政策环境的预期多持乐观态度。

然而,企业实际申请财政补贴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的比例偏低,享受比例相对更低,一些制约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因素值得关注。

完善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点建议

为更好地助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议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完善各项政府扶持政策。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确保各项优惠应享尽享。调查显示,对优惠政策的不了解是制约企业享受优惠的最重要因素。应在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上下大功夫,借助多种宣传途径,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悉程度,提升优惠政策的利用率,确保企业对各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二是简化申请程序,开展优惠政策辅导。许多企业反映在政策申请过程中,手续过于繁杂、要求过于严苛。应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简化操作流程,优化申请程序,减轻企业不必要的负担。同时,建议开展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好各项优惠政策。

三是加大对龙头企业的财政补贴、金融信贷、产业政策支持力度。调查显示,企业对当前的财政、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支持力度满意程度评价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而财政补贴、金融信贷和产业政策是帮助企业应对危机、克服资金难题、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政策手段,各级政府可以考虑加大这些方面的支持力度。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