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刘身利会长出席第二届香港“一带一路”国际食品展


 2019年611日,由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支持举办的第二届香港“一带一路”国际食品展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盛大开幕。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张陆彪等出席开幕典礼。我会刘身利会长受邀率团出席开幕典礼并巡展。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建、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扬、菱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玲、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秋霞等协会副会长,协会秘书长吴湘峰,协会会员企业代表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文峰、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军等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香港“一带一路”国际食品展是海外首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食品展,旨在发挥香港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国际农业和食品产业搭建商贸对接和投资合作的专业新平台,助力各国企业与商家开拓“一带一路”及全球食品行业市场,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本届展会300个展位,汇聚农业食品、食品及饮品、酒类、食品及餐饮连锁、清真食品和专业服务、设备及投资六大主题展区,展出产品数千种,菲律宾、缅甸、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的展商均到场参展。现场还特设“一带一路”美食厨房,推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丰富的饮食文化及多样的食材。会上,海内外参展商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或签署合作备忘录。展会期间将吸引超过30个国家(地区)近8000位买家采购及观展。

展会同期还举办了2019“一带一路”农食品产业及商业高峰论坛,来自约40个国家及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机构代表、行业领袖和权威专家等,共同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农食品产业的热点议题,就促进各国经济和区域及跨区域合作的发展建言献策。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出席论坛并致辞,刘身利会长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演讲。

谭耀宗委员在致辞时表示,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超级联系人”,联结中国内地与全球市场。中国目前正处于加快现代化农业建设的时期,与“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农业领域具有高度互补性。因此,香港可凭借区位、人员、服务和专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同时将“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和商机引进来,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刘身利会长在演讲中指出,农业交流和农产品贸易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主要合作内容。新时期,农业发展仍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开展农业合作仍是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和诉求。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对推动世界粮食安全,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活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已成为沿线国家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结合点之一。

刘身利会长指出,“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所有沿线国家、参与国家农产品需求多元,无论从农产品贸易结构看,还是农产品领域看都存在着明显的互补优势。而一带一路农业的互补性正是各国大有所为的结合点,这是大势所趋,潜力巨大。

刘身利会长表示,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作为国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行业组织,将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带头组织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农业活动之中去。这次组织会员企业来港参观学习,就是要借助香港这个平台,宣传产品、宣传品牌,同时寻找合作机会,让农业产业化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向“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目标的建立,使所有合作方在农业合作中有所作为。论坛期间,刘身利会长还作为对话嘉宾,就农业食品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定位及策略等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