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学习

书记讲党课

新时代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19年4月8日上午,赵玉勤书记在协会丰台办公区会议室对全体在职党员以《新时代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主题讲党课,赵书记主要从五个大的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

一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命题的提出及“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大论断(一)新时代的定位和党的政治建设命题的提出。(二)从多维度(理论、历史、实践)来看为什么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二是讲政治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善于以弱胜强、敢于以小博大,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归根结底和自身在推进社会革命中不断注重自我革命,养成众多优良传统有关。其中,讲政治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是我们党和很多政党之间的标志性区别。任何时候都讲政治。讲政治贯穿党的整个历史。讲政治是党的重要优势。从党的奋斗历程看,之所以说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主要是因为讲政治在党的历史上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讲政治成为我们党的重要优势。这些优势,一是善抓重点,突出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二是善于把讲政治转化为组织优势。三是党从不主张讲空头政治,时刻注意把讲政治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当代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防范各种风险挑战,提高政治安全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居安思危,强调发扬我们党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提高全党讲政治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安全,必将推动党员干部敢于讲政治、善于讲政治,使讲政治这一优良传统继续成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强大优势。

三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政治建设。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四个时期进行了详细讲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其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导下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正式提出党的政治建设的伟大命题,把党的政治建设至于及其重要的地位,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总要求,指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核心目的、主要方法与基本途径,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伟大创新。

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从战略高度深入理解和把握其核心要求。(一)首要之一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根本遵循是遵从党章,夯实“四个意识”,强化党章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引领作用,它是党的精神标识和凝聚民心的纽带。(三)中心环节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四)关键举措是树立政治纪律与规矩。

五是党的政治建设怎么抓。(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特点:突出政治性、系统性、统领性、针对性。聚焦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做出制度安排。(二)紧紧抓住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三)如何抓好贯彻落实。落实领导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切实承担好本单位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意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制度保障。要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治规范体系,真正实现党的政治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加强监督问责。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不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严肃问责追责。

赵书记的讲课,从理论的提出、历史、核心要求以及怎么抓等方面进行了解析,要求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立足本职岗位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农业产业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来源:协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