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刘身利会长出席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协会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联合承办“乡村产业振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行动”主题论坛


2019年10月11日-13日,由农业农村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宣布开幕。省长李国英,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分别致辞。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出席会议。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刘身利,协会副会长、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秋霞、山东菱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岭,协会央联食品保障分会会长金其洪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巡馆,协会副秘书长赵玉勤、李现州、李天盛及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微信截图_20191028111403.png

领导巡馆

本届交易会以“生态·品牌·开放·创新”为主题,打造全国农业产业化交流与合作平台。据交易会主办方统计,此次参展参会的各类经营主体、科研机构、金融机构超过5000家,各类采购商、电子商务经销商1000多家;集中展示了全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成就及国内外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农业投入品、涉农金融产品、休闲农庄推荐菜品等2.5万余种产品;举办了农业投资合作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共签约136个项目,金额达607亿元;开设了全国扶贫展区,展示展销了来自全国贫困地区 52家龙头企业的特色农产品。

交易会开幕前,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会见了刘身利会长、金其洪、夏秋霞副会长、杨玉岭副会长等参会嘉宾和客商代表

刘身利会长论坛发言

10月11日下午,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共同承办的“乡村产业振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行动”主题论坛隆重举行。政府领导、“三农”专家、农业企业家、各省市农业产业化工作负责人等7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乡村产业振兴大计。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主持会议。

刘身利会长作为承办论坛方代表向大会作题为关于对农业产业化发展当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思考”主题发言。

刘会长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要发展,企业是重要支撑。各地一定要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定要一如既往、一贯到底、毫不动摇的支持龙头企业。

刘会长强调,要从实际出发,既要适度招商引进一些大的企业落地,同时应高度重视和支持数量众多的农业中小企业,特别是农民创办的民营企业。在发展产业当中,在引进外地企业的同时,要注重对当地企业的培育,要解决他们发展中的困难问题,解决他们在成长中的烦恼问题,让他们加速健康发展,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这对乡村振兴具有特殊意义。

刘会长提出,要鼓励和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政策方面给与引导和扶持;呼吁广大农业企业要主动导入先进的制度因素,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科学的管理体系,这样才能不断做强做大,持续健康发展,真正成为乡村振兴可以持续发力的重要力量。

微信截图_20191028111803.png

专家和嘉宾论坛发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长云,协会副会长、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秋霞、山东菱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岭等还分别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行动”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本次论坛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服务于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行业交流与融合发展的品牌平台。本届论坛,不但有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前沿思考和支持政策转型研究,而且有龙头企业在行动典型案例介绍和成功经验分享,是对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定位与任务、责任与使命、模式与实践的深入探讨,是一次内容实、亮点多的盛会,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会后,刘身利会长还接受了安徽省电视台的采访。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