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农业农村部:奶制品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连续10100%

 


 

1113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奶业发展成效和奶业振兴工作的推进情况以及第五届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通报,第五届D20峰会将于1127日在上海召开。

 

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10100%

 

奶类生产稳定增长。2018年,全国奶类产量3176.8万吨,同比增长0.9%;乳制品产量2687.1万吨,同比增长4.4%。奶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中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乳品市场种类丰富、供应充足,人均乳制品消费量达到34.3公斤,比1978年增加33.3倍。

 

奶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通过大力发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推行奶牛遗传改良计划,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显着提高,规模养殖成为主力军。2018年,全国存栏100头以上的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1.4%,全国奶牛平均年单产达到7.4吨,同比提高400公斤,规模牧场全部实现机械化挤奶。

 

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生鲜乳监测计划全面实施,覆盖全国所有奶站和运输车。2018年,全国生鲜乳的乳蛋白平均达到3.25%,乳脂肪达到3.84%,规模牧场的生鲜乳营养和卫生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9%,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10年保持在100%。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7%,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9.9%,位居食品行业前列。

 

乳制品加工实力明显增强。乳制品加工结构逐步优化,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主要乳品企业加工装备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乳品加工企业587家,155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的1195个产品配方获得批准。伊利、蒙牛跃居全球乳业前10强,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登陆香港澳门市场,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获得世界食品品质品鉴大会金奖,我国奶业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已有29个省份出台奶业振兴意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奶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9月,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全国奶业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并讲话,为奶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一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出台具体举措,加大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力度,推动奶业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加强组织推动,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9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细化实化奶业振兴的具体举措,已有29个省份出台奶业振兴意见或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工作方案,河北、内蒙古、黑龙江三省区制定了发展千万吨奶工程的实施计划。强化资金支持,中央财政加大奶业振兴投入,今年安排40亿元资金,用于扩大粮改饲实施范围,将优质苜蓿基地建设规模由50万亩增加到100万亩,改造提升1500个奶牛家庭牧场等关键环节。地方财政今年安排20多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奶牛扩群增量、乳制品加工和乳品消费培育。发挥乳企主体作用,大型乳企通过提供技术指导帮扶、金融信贷支持、提高收购价格、增加生鲜乳收购量、规范收购秩序等措施,密切养殖加工利益联结,强化奶源基地建设。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奶业振兴的共识正深入人心,重视奶业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奶业振兴的成效初步显现,奶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1-9月份,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2%,乳制品产量同比增长8.8%。规模化奶牛养殖收益回归到3000/头每年的正常水平。

 

让奶农分享加工增值收益

 

当前,我国奶业仍然存在竞争力不强、养殖成本居高不下、生鲜乳购销秩序不规范、奶酪消费培育不足等挑战。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奶业振兴。

 

一是推动养殖节本增效,提升奶业竞争力。大力发展优质饲草种植,总结推广一批降低饲草料成本、就地保障供应的典型案例,实现好草喂好牛、产好奶。实施奶牛遗传改良计划,加大优质种牛培育,建立高产核心群,提高奶牛良种化水平。扩大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奶牛范围,开展奶业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抓好牧场主和业务骨干专项培训计划,提升精细化饲养管理水平。推动奶牛活体、养殖场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等信贷产品创新,支持乳企为奶农开展信贷担保,缓解牧场资金压力。

 

二是发展奶牛家庭牧场,加快构建以奶农为基础的生产经营体系。支持和培育新型奶业经营主体,引导奶农以奶牛、资金、技术、产品等为纽带组建合作社,总结推广一批“奶农+合作社+公司”的奶业发展模式。持续推进奶牛家庭牧场改造提升计划,搭建奶业第三方服务平台,帮助奶农补齐养殖技术和管理短板。推动尽快修订出台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放宽乳制品加工准入限制,推进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试点,让奶农分享加工增值收益。

 

三是规范生鲜乳购销秩序,保护奶农正当利益。推动主产省建立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督促购销双方严格执行生鲜乳参考价格,保障养殖、加工环节的合理收益。监督签订和履行规范的生鲜乳收购合同,探索在主产省建立地市级的生鲜乳收购第三方质量检测中心,减少购销争议。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加工消费升级。办好第五届中国奶业D20峰会,发布中国奶业质量年度报告,推荐第三批奶牛休闲观光牧场。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继续实施小康牛奶公益助学行动,提升广大群众的认知度和信任度,引导增加乳品消费。推动修订灭菌乳等液态奶标准,落实复原乳标识要求,优化乳制品供给结构,加快发展婴幼儿配方乳粉、奶酪和黄油等干乳制品。

 

五是加强协调协作,形成奶业振兴合力。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奶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优化支持条件,确保奶业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压实各地特别是主产省区奶业振兴责任,指导制定振兴行动方案,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推动奶业发展提质增量,率先实现奶业全面振兴。

 

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刘亚清、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宁夏吴忠市义明黄沙窝奶牛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吴义明等参加了会议。王俊勋介绍,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全行业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奶类产量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丰富,品质越来越优良,行业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奶业全面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