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协会全力以赴 投身疫情阻击战

近期,以武汉为中心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凶猛疫情,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下,发挥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全力以赴,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一、认真做好龙头企业支持疫情防控贡献的统计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简称:龙头企业)抗击疫情快速行动,伸出援手,用爱心支持各地防控疫情,唱响了责任担当的划时代战歌。如蒙牛集团9天内6次累计捐赠7.4亿款物、牧原集团捐赠2亿元、温氏集团捐献1750万元物资、通威集团捐赠1000万元等等。同时龙头企业有序安全安排生产,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据悉,全国龙头企业每年提供的农产品及加工制品约占到全国市场供应量的1/3,主要城市“菜篮子”产品供应量的2/3,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5。

为弘扬农业企业家和龙头企业在这场阻击战中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引导更多龙头企业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我会受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司委托,通过发放通知会员企业反馈、网络广泛搜集等方式,汇总统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支持抗击疫情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包括捐钱捐物、加强生产、稳定价格等,并及时上报农业农村部,为争取国家后续对龙头企业支持提供依据。据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127家省级及以上龙头企业,共计捐赠款物172405.32万元,还有部分捐赠物品因只对外宣布了数量而未说明价值,未能统计在数字中。

二、及时了解龙头企业疫情期间所遇问题困难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采取强有力措施予以控制是主要手段。与此同时,因运输渠道受限、市场关闭等因素,畜禽水产养殖、“菜篮子”等多个产业遭遇重大困难。为此,我会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向会员企业了解其在疫情期间所遇到的问题、碰到的困难,我们将会根据企业反馈情况,积极联系有关单位以寻求解决办法,同时为国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资金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下一步,我会将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下,继续与广大会员企业及全国农业企业,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奉献更大力量。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