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抗击疫情 保障供给 协会生产型会员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当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决策部署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正在打响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中,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充足供应,对稳定民心、提振信心尤为重要。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农业农村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等重点工作,近日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生产型会员单位响应号召,积极复工复产,为保障疫情期间市场供应做出了表率。

疫情核心区域湖北省近4亿只存栏家禽、1692万头存栏生猪面临断粮困境。面对湖北区域主要饲料企业紧急求援,中粮集团果断调集玉米发往湖北区域,应对供应不足问题,有效缓解了饲料原料市场的燃眉之急,为当地肉食供应提供了有力的原料保障。同时,旗下中粮油脂快速复产,并调拨豆粕支援湖北市场。截至目前,中粮集团已经组织超过11万吨玉米、4万吨豆粕驰援湖北地区,还将持续紧急调度,定向调剂给湖北市场,竭力保障市场需求。

首农食品集团坚决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和部署,充分发挥首都食品供应服务保障的主渠道、主载体、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首都市场食品保障供应工作。截止2月3日,旗下涉及百姓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加工企业全面复工。集团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保供稳价”,紧紧围绕“分析供应形势、增加充实库存、积极对接商超、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保持物价稳定、确保信息畅通”等六个方面的要求,重点抓好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生产经营稳定有序,储备产品库存充裕,食品质量安全可靠。

大年初二,河北乾信牧业股份公司成立了以夏秋霞董事长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战疫领导小组”,大年初三,管理人员全部到岗,采购部、行政部全员上班。当天晚上,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体温枪、应急药品等防疫用品全部采购到位。恢复生产前,行政部安排全员参加防疫培训,复工生产过程中,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在原有供应基础上,加班加点加大鸡肉供应量,保证市场正常和稳定供给,满足特殊时期市民的日常需求。

作为河南省新郑市首批复工复产企业之一,好想你健康食品集团公司安排第一批复工人员116人,该批员工主要为全球高智能冻干车间和电子商务智能发货车间的员工,由企业防控疫情应急组统一发放口罩、定时体温监测,定时对职工餐厅、宿舍等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对复工人员进行全面健康管理。集团轮值总经理石聚领公开表示,全球高智能冻干车间预计复工3天内可生产价值200万元的清菲菲红枣湘莲银耳汤,如发货通畅,将全部用于医护人员捐助。

1月31日,北京德青源科技股份公司调动全国资源,向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们捐赠大量物资和鲜鸡蛋。德青源还积极承担起保障民生之责,面对因疫情原因,“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畜禽养殖所需饲料难以及时补充,种畜禽无法调运等问题,迅速响应国家部门下发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德青源旗下各农场纷纷发布抗击疫情期间保障蛋品供应的请战书,保障市场供应稳定,随时响应政府号召,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最坚实的支撑。

肥料生产企业辽宁津大盛源集团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的有关要求”,面对疫情,积极筹备,为春耕生产做好充分准备,全面做好生产原料储备工作、全面做好产品质量检验工作、全面做好春耕化肥储备工作、全面保障物流运输车辆工作。积极动员全国各地经销商做好肥料储备计划,为即将全面启动的春耕生产做好充足准备。

另外,全国各地农业龙头企业也陆续有序复工复产,保障供应。截至1月底,修正药业集团员工已陆续返岗,加班加点对旗下有助于防控新冠肺炎的药品盘点、排产、运输,确保药品的及时供应;江西正邦集团紧急调度旗下公司满负荷生产,并迅速在分布全国的200多个养猪场启动一级应急预案,精准统计日销量、库存保有量,确保猪肉调运顺畅,供应充足、物价平稳;吉林北显生态农业集团针对疫区订单给予30%的优惠,保障百姓米、面、粮、油平价供应,优先安排疫区直营店订单生产,优先安排物流发货,保障疫区产品充足;安徽燕之坊食品公司2月3日部分有序复工,复工期间产能约40吨/天,以保障全国三千余家门店正常供货;吉林长春皓月清真食品公司2月3日全面复工,克服班车通行、肉牛检疫及饲料通行受阻等难题,有序开展生产。

随着防疫阻击战的不断深入,相信疫情一定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更多的农业龙头企业也会逐步复工复产,期间希望有关会员单位做好充分准备,落实对内防控不留死角和盲区,对外防控坚持信息互通、防控监测、流程管理、预案制定等措施。协会向全体会员企业提出期盼,请您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履行责任担当,为生活必需品和生产物资的有效供给贡献力量。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