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龙头企业协会在行动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农业农村部召开常务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充分估计疫情影响,快速反应并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确保农业农村发展重点任务如期完成。为了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在复产复工时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要求,协会与有关会员企业和部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建立了线上联系,及时将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汇总,随时上报,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供决策依据。菱花集团有限公司、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威集团有限公司、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协会副会长单位,呼伦贝尔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宽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湖北汉家刘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积极参与,迅速反映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一、资金困难。这是所有企业反映最集中、最迫切的问题。他们希望国家:一是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尤其是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每家给予一定的贷款及贴息支持;二是能够给予疫情期间民生保供企业专项政策支持,协调金融机构给予2020年授信批复中剔除新增抵押物条款、信贷业务期限变成中长期、增加产业链农户贷款融资额度、贷款业务利率执行央行基准、应付利息调整计息周期等政策支持;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已定的保供企业名单数量,更大范围和力度支持龙头企业。

二、防控物资紧缺。复工复产必须以作好防控为前提。企业普遍反映防控物资紧缺特别是口罩缺口较大,购买困难,联系多个生产厂家,即使交预付款、定金,也不能保证口罩到货时间。建议有关部门给予优先供给和相对保障,让龙头企业以更大的精力做好复工复产,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到最好水平;各地也可根据区域,组织联合多家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大批量集采,以保证质量、货源以及价格。

三、原料供应困难。如北京民生重点保供企业、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由于各地加强联防联控,管控措施持续升级,导致全国多地包装材料、原辅料加工企业停产,致使包装材料,缺货断供,无法正常生产经营。菱花集团反映,由于疫情管控,合作商不能收购,主要原料玉米等供应困难。建议:一是复工复产应考虑整个产业供应链,个别企业复工复产不是合理的复工复产;二是针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原料需求大、供应困难的问题,协调当地国有粮库等给予优先保障,并给予一个生产销售周期延期付款的资金支持;协调就近区域的龙头企业相互提供原料。

四、返程难、用工难问题。如呼伦贝尔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反映其四个基地,两个生产,两个申报复工中,人员不能到岗,物流不通,各项成本太高,开工后赔的比不开工还多。天津市宽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反映,公司生产系统员工90%以上都是农民工,现各个村庄严禁出入,员工无法返津复工,使得公司无法正常生产。市场上已经大量断货,不仅影响市民的正常采购,同时公司将面临超市的巨额缺货罚款。目前企业生产停滞,原材料采购急剧减少,企业带动的农户遭受连带损失。建议:政府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允许企业采用直通车方式到员工集中的村镇上直接将员工接回开工。

五是物流困难。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地区对外来车辆实施了不同的限制措施。部分企业由于原材料供应紧张,引起产能下降。也有些企业由于产品库存积压,没有现金回流而导致资金链紧张。如一企业的产品库存由原来的800吨左右增加到最高时的9300吨。建议:发挥农业农村部门协调机制,协调龙头企业在一定区域内相互提供原料、相互利用产品,协调当地政府消化龙头企业农资类产品并提供财政补助,解决销售瓶颈,降低运输成本,推动龙头企业尽快达产满产和整体效益提升。

目前,国家已经采取针对性措施,有力的推动了企业复产复工。据初步统计,湖南省农业产业化国家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比例分别达到100%和71.9%;广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率达到72.2%,其中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为91.2%;云南省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率为63%等。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