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贯彻落实韩长赋部长重要批示

继续助力农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加速”


近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同志在人事司呈报的有关文件上,对农业农村部业务主管各社团组织助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控疫情,促发展。这个关键时候,各协会特别是行业协会,应主动发挥作用,为会员服务,为产业贡献。这为行业协会继续发力疫情防控、全力促进复工复产和恢复行业经济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和着力点,吹响了再冲锋的号角。

我会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协会全体同志传达了韩长赋部长批示精神,并要求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韩部长批示精神,在乡村产业司的指导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协会桥梁与纽带作用,助力疫情防控,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切实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同时对协会工作进一步作出了部署安排。

秘书处认真落实精神,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平台优势,主动作为,继续引导农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帮助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等。

一是继续做好龙头企业支持疫情防控贡献统计,持续弘扬农业企业家和龙头企业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引导带动更多企业和社会主体踊跃投身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392家省级及以上龙头企业,共计捐赠款物237192万元,还有部分捐赠物品因只对外宣布了数量而未说明价值,未能统计在数字中。

二是继续推动会员企业、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及产业链联动复工。如积极将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地方政府系列优惠“硬”举措及时传递给农业企业,为广大农业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提供方便与会员企业和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线上联系,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在力所能及给予企业帮助和指导的同时,及时将企业困难问题反馈有关部门,为国家出台政策措施提供依据;积极配合农业部门引导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复工复产。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复工率达93%,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达98%,85%的已复工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员工到岗率超过70%,七成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水平。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脱贫攻坚有关工作。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近日,我会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安排下,对国家832个贫困县的1060个扶贫特色主导产业进行整理编排,并在每个工作日通过“中国农业产业化”微信公众号分类对外发布,同时发送给全部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对接交流。 

四是根据农业农村部人事司《关于贯彻落实韩长赋部长批示精神的通知》要求,我会积极将协会参加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相关工作报送民政部有关部门并积极投稿进行宣传。目前,由我会牵头组织,与内蒙、广东、陕西、河北、福建、辽宁等其他七家省市级协会在疫情期间的主要工作,已在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和中国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报道。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