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大北农:创新科技、赋智于农,我们不只讲猪的故事

 

身为传统企业却不甘普通,发明专利33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拿到手软,他们用创新基因,立志建设世界级农业科技与服务企业。从猪联网到田联、渔联、蛋联、驴联......他们不仅要让“猪飞上天”,更要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加持,打造农业互联网生态圈,让更多产业“飞”起来。他们就是大北农集团。

  518日晚,第三期乡产云课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线上公益讲座正式开讲,大北农集团副总裁莫宏建为直播间观众带来精彩分享,重点介绍了大北农的科技创新技术和成功模式经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互动灵活,在线人数持续增长,56分钟直播时间内,线上观看总人次超百万。

 

“创”著成绩

农业生物技术领域屡出新招

 

  大北农集团是以邵根伙博士为代表的青年学农知识分子创立的农业高科技企业。自1993年创建以来,其始终秉承“报国兴农、争创第一、共同发展”的企业理念,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

  截至目前,其主营业务已包含饲料、养猪、水产、疫苗、作物、农业互联网六大产业,拥有近20000名员工、1500多人的核心研发团队、120多家生产基地和300多家分子公司,在全国建有10000多个基层科技推广服务网点;拥有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4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北京市首家民营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博士后工作站分站。

  融于股子里的创新基因不仅让大北农频繁斩获令人羡慕的科技成果,还使其在国际市场竞争和重大疫情防控上均取得不俗成绩。

  2020121日,大北农第一代转基因抗虫耐除草剂玉米产品DBN9936获农业农村部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这是中国种植业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意味着过去主要依赖进口的转基因饲料玉米可能会突破配额的限制,若国内放开正式的商业化种植,未来其可作为第一时间与国外同类产品抗衡的品种,降低种植成本,更好应对全球粮食生产的挑战。在2019227日,大北农自主研发的转基因大豆DBN-09004-6已在阿根廷获得正式种植许可。

  而在去年,大北农还联合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共同编制《非洲猪瘟防控与生猪复养技术要点》。“我们推出实操性强,而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的手册,为的就是让生产者按照步骤做,扎实防控好非洲猪瘟。”莫宏建提到,不仅如此,大北农的疫苗产业还参与到非洲猪瘟诊断试剂盒的研究开发中,建立了非洲猪瘟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经过比对试验,该方法具有特异性强、敏感性高、重复性好的优点,可对非洲猪瘟病毒做快速准确的诊断。目前该试剂盒已进入新兽药证书申报阶段。

  大北农还对市场上收集到的一些有效的消毒剂做了系统评估,包括有效浓度和作用时间。同时,将自主研发的消毒剂金卫康,运用到猪场的消杀工作中,有效抵御非洲猪瘟病毒侵害。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它作为一种同样对人患病毒有效的产品,也被积极应用到对抗疫情的过程中。

 

“联”通上下

持续开发现代农业互联网

  

  “我理解的农业互联网或者说互联网+农业,其实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将与农业相关的主体都连接起来,提供给涉农经营主体更多的信息、交易、物流与金融服务。”莫宏建提到,过去所谓的农业互联网只涉及农业资讯或信息的传递,少数涉及交易也是最原始和简单的那种,更别提物流和金融了。

  而如今,它成为一种类似于工业互联网的存在,是国家数字化转型的行业性服务平台,将服务于整个农业产业化。

  它的建立让农业生产者,可以通过农业互联网,获取到进行农业生产所需要的包括环境、天气、市场、供求、政策等信息,借助获取的信息,制定生产计划价格指数,从而实现精准生产。同时,它可以获取农业整个产业链的数据。帮助互联网经营者进行自动汇总、分析、预测,对企业和产业相关的利益者提供产业的投资金融服务和管理资讯等精准服务和支持。它还可以让消费者在线选择产品下单,甚至包括融资贷款,而且减少了中间环节的参与,降低了购买的成本。另外也为消费者提供农产品的生产运输信息,实现农产品全程可追溯,最终帮助他们完成精准消费。

  莫宏建解释到,现代农业互联网不仅能给农业生产提供基于网络的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和专家咨询,同时给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基于产业的电商平台进行交易、物流、金融服务,这些服务它都必须要结合现在的农业专业技术。为此,大北农正持续打造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甚至区块链在内的互联网最新应用技术,以期为用户提供更深度的服务。因为现代农业互联网为农业经营者以及广大跟农业相关的用户提供了便利的支持和服务,所以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意义重大。

 

“智”养产业

从猪圈到农业互联网生态圈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一位美女正一边在沙滩上享受着阳光海浪,一边拿着手机点击着什么,你以为她在自拍或看视频,事实上她却在手机上遥控养猪。”莫宏建所描绘的,正是运用猪联网后的智慧化场景。

  由大北农开发的猪小智后台就是这样一个可连接其他设备的超级连接器,它可以让你足不出户仅靠一部手机就对车、人、猪、场进行实时管控,通过相关算法计算和自我学习,它能够自动、自发下达一系列指令,完成猪场的智能环控、巡查、饲喂等,并自动记录每天的生产数据,当起你猪场的智能“小管家”。

  除此之外,猪联网还解决了经营者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我们对自己的用户即那些种养大户是非常了解的,也非常清楚他们的经营情况,我们可以把母猪当作他们的固定资产,借用农业信用度来核定他们的信用等级,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以此有效的解决很多商业银行因无可抵押物,不愿意或者不敢给这些种种养大户提供有效贷款的问题。”

  作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化养猪SaaS平台,猪联网连接料药苗企业、金融机构、屠宰场、运营中心,打通生猪产业的投入品供应、到场服务、生猪销售、金融服务各环节。不仅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买料难卖猪难的问题,打造生猪产业链大数据上的场景化金融,还围绕猪场提供一站式到场服务。截至518日,猪联网全国累计交易额已突破1660亿元,交易服务生猪5994万头,服务猪场58030个,全国猪场用户达302万人。

  数字化养猪,可以提升养猪效率。在运用猪联网管理后,猪场PSY(是指每头母猪每年所能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是衡量猪场效益和母猪繁殖成绩的重要指标。)可达到25-30,这一数值在丹麦可达到35,而国内大部分猪场能达到20已是不错的水平。

  如上所述,猪联网并非一张简单的网,它是线上和线下有机的结合,通过它串起了上下游,打通了生猪的全产业链,让产业的收益和效率得到质的提升。

  所谓“猪粮安天下”,为响应国家大农业的战略号召,大北农从猪联网入手,根据我国农业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均衡的特点,结合产业工业化程度、规模和产品种类细分,对特色产业信息化的程度进行分析,针对不同的领域采用不同的服务方式,逐步打造了田联网、渔联网、蛋联网、柑橘联网等一系列产业细分网络,未来更是要打造整个农业互联网生态圈。为此,莫宏建表示,不同产业的特点不同,我们也会有针对性的提供不同服务,比如田联网主要针对广大种植户,其产业集约性较低,某些区域信息闭塞,在推进互联网模式中,便以集中性的大农场、合作社或大型企业为主,让他们去影响、辐射周边农户。而渔联网则针对产业相对集中、品类却很多的渔产业,通过对单一品种进行互联网赋能,突出其产品优势后,再向其他品类进行复制,最终打通整个产业链条。

 

大北农:立志创建世界级农业科技与服务企业

 

  “我认为首先销售收入应达到并超过每年2000亿元,其次要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大北农集团的愿景是创建世界级农业科技与服务企业,而在莫宏建眼中,这样的企业应该具有很多可界定的指标,为此大北农也给自己规划了清晰的发展方向:计划2030年之前培养造就20名产业领袖,200名企业家,2000名事业部总经理,20万名具有创业精神爱岗敬业的员工,并实施平台战略、智慧大北农战略、农业生物技术创新战略。

  同时,大北农还给自己定下了未来发展的五大目标,即成为推动农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推动实现中国农业梦;尖端生物技术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种业、动保、种猪、生物饲料、生物农药等领域达到全国第一,全球前五水平;成为员工追求成长、事业与幸福生活的好公司;利润达100亿,市值达到2000亿;大力发展公益事业。


作者: 来源:乡村天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