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学习

重温《共产党宣言》,坚持其科学理论和科学精神

--协会支部第二季度党课学习顺利完成

 2020年6月29日上午,因办公区所在街道属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不宜集中开会的实际情况,经支委沟通同意并经协会领导同意,赵玉勤书记通过学习强国APP的视频会议平台对全体在职党员讲党课,主题是《重温<共产党宣言>,坚持其科学理论和科学精神》。赵书记从五大方面进行讲述和分享。

 一是《共产党宣言》的产生与在中国的传播。《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的名著,产生于欧洲。包括了《共产党宣言》的起草和在欧洲的传播以及在中国的传播和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

 二是《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全文共3万多字,分四个章节。

 第一章节阐述了阶级斗争理论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论证了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肯定了资产阶级在历史上起过的作用,通过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来说明资本主义制度已不能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指出,“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第二章节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和纲领目标,论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思想。揭露了雇佣劳动中隐含着的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指出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就是“通过革命使自己成为统治阶级,并以统治阶级的资格用暴力消灭旧的生产关系”。并勾画了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轮廓。

 第三章节分析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社会主义流派。列举并分析了当时存在的种种号称为“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的思潮的实质,指出它们与马克思所指的“共产主义”的区别。

 第四章节说明了共产党与其他反对党派的关系,阐述了党的策略原则。表明态度:“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三是《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和主要观点。《共产党宣言》的四章内容综合起来讲,可以概括为十二个重要观点。1.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2.论证了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产生、发展的历史必然性;3.客观评价资产阶级(社会化大生产)巨大的历史性革命作用;4.深刻地揭示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及其内在矛盾;5.阐明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6.揭示“两个必然”的历史大趋势;7.阐明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和党的纲领;8.驳斥资产阶级的污蔑、攻击;9.论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思想和共产党人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辩证关系;10.阐明了共产党人的最高纲领;11.批驳了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真正的”社会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12.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策略原理。

 四是毛主席和习近平主席如何学习《共产党宣言》。毛主席从《共产党宣言》品出的诸种味道:1.统一集中和遵守纪律的味道;2.对党忠诚和襟怀坦白的味道;3.团结奋斗和永久奋斗的味道;4.指导实践和发动群众的味道;5.寻找智慧和解决疑难的味道。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并发表重要讲话。

 五是深刻领会《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理论贡献和重要意义。(一)深刻认识《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理论贡献;(二)深刻认识《共产党宣言》对世界社会主义产生的深远影响;(三)坚持《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第一,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第二,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三,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四,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党的建设。第五,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第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


作者: 来源:协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