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2019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名单正式发布


我会联合农民日报社、南方农村报社发布2019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名单。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从经营规模、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社会贡献、增长态势等方面综合评审,确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为2019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在最近召开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已对外正式发布。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2019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2万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1万家,吸纳农民就近就业3000多万人,辐射带动1亿多小农户。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经营规模大、竞争力强、知名度高、创新创业活跃、联农带农紧密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成为引领和驱动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和新动能。 

据统计,本次发布的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均是该领域知名大企业、建有大基地、创响大品牌。主要特点是:地域分布广,东部地区56个,中部32个,西部12个。行业集聚度高,粮油加工企业28家,畜禽及饲料加工企业27家,占到一半以上。企业规模大,总资产额100亿元以上的43家,销售收入百亿元以上的31家,利润总额20亿元以上13家。社会贡献高,员工总人数153万人,合计纳税674亿元。研发能力强,研发投入总额166亿元, 省级以上研发中心257个。联农带农紧,农产品采购额共计9474亿元,安排农民工就业50万人,70%的百强企业成立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全国农产品加工 100 强企业推介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刘身利表示,本次以“培育农产品加工业大集团打造乡村产业振兴新引擎”为主题的100强企业推介活动,是一次具有高度公信力、影响力的推介活动。本次活动全程受到了广大农产品加工企业的高度关注,在行业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们将继续联合农民日报社、南方农村报社等知名媒体,加强对100强企业的宣传,扩大影响,放大效应。下一步,我们将会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根据行业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农业企业品牌建设的需要,继续开展类似推介活动,以真正树立一批发展标杆,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代表表示,将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创新发展模式、强化科技创新、突出联农带农,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为引领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