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百家农业龙头企业走进内蒙巴彦淖尔

开展对接合作 取得积极成效

微信图片_20201102145244.jpg


9月27-28日,由我协会和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百家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进巴彦淖尔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会在巴彦淖尔市召开。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刘身利,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兵出席会议并作致辞。我协会专家、原中国农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史志国、央联食品保障分会会长金其洪、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协会会长赵学文,协会副会长、辽宁津大盛源集团董事长孙荣祥、维信(内蒙古)羊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续宽、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建、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秋霞,副秘书长赵玉勤、李现州、李天盛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共享天赋河套·共谋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展示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业所取得的成果,宣传巴彦淖尔农牧业自然资源禀赋及独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推动巴彦淖尔市农业企业与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共同发展、共赢互利的合作关系,提高农业产业化合作水平,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晓兵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全面打响“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内生动力、发展潜能不断激发。同时,巴彦淖尔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内蒙古排名第一,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在全国160个城市中排名第五,被评为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他希望通过协会的牵线搭桥,企业的对接洽谈,促进实力雄厚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巴彦淖尔市民营企业进行战略重组,帮助巴彦淖尔市民营企业化蛹成蝶、做大做强,以实际行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身利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巴彦淖尔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禀赋和优越的生产条件,产业特色十分突出,且具有一批全国领先的优势产业集群。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积极谋划,抢抓“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持续加强农业对外开放工作,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巴彦淖尔正以全新的面貌、丰富的自然资源、优惠的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服务,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已成为广大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和成功创业的最佳的区域选择。

刘身利会长指出,我们协会组织全国百家农业龙头企业齐聚巴彦淖尔,初衷是为了让众多企业家走进巴彦淖尔、了解巴彦淖尔、实地感受巴彦淖尔,进而在巴彦淖尔进行投资合作,创新兴业。这次参加活动的企业,来自全国各地,涉及种植、养殖、加工、流通、金融、消费等多个行业,既有生产型的,又有投资型的,还有团体消费单位,大多数是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及一批农业上市公司,企业实力雄厚且具有强烈发展愿望,相信双方在充分了解后,在合作上一定会有所作为,实现共赢多赢。

会议还特别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张德权作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现状与建议》主题演讲,召开了“天赋河套”优质农产品推介会、旗县区项目合作洽谈会、油莎豆产业化发展专场洽谈会3个专场洽谈会,走进“天赋河套”总部基地、三瑞农科向日葵研究院、塔尔湖田园综合体、鲜农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区等,实地观摩考察了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业建设成果。

     14-001.jpg  14-002.jpg

       

           期间,我协会还召开了会长扩大会议和协会专家组会议。在召开的会长扩大会议上,刘身利会长向大家通报了协会近期工作及下一阶段主要活动,听取了有关单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诉求及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就“2020年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主题发言意见稿“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户携手同行 共同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征求和收集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等。在召开的专家会议上,刘身利会长介绍了协会近期主要工作,明晰了专家工作职责,提出了工作要求,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并向各位专家颁发了协会专家证书。各位专家一致表示,将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专长,全力支持和配合协会完成各项工作

本次大会为期3天,主题明确,重点突出,高效务实,丰富多彩,与会人员收获大,各方面反应热烈。普遍认为,活动规模大,效果好,影响大,是巴彦淖尔市及内蒙古自治区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的一次盛会,将对内蒙古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创新产生重大促进和深刻影响。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采购部门、涉农企业、金融机构、研究单位等参加活动。

据悉,在会议安排的实地考察中,部分企业就与巴彦淖尔地方政府合作已表达出强烈的意愿,其中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家家悦集团在28日即分别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合作意向并现场签约,汕头市粮丰集团有限公司与王爷地公司就有机肉苁蓉、甘草等蒙中药产品在广州地区的营销及战略投资形成合作意向。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