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刘身利会长出席2020年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

15-01.jpg15-01.jpg 


10月11-12日,由我协会协办,农业农村部农村研究中心、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主办的2020年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在晋中市太谷区召开。山西省省长林武,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出席并作发言。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刘身利出席并作发言,会长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辉,副会长、菱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岭,副会长单位福建超大集团总经理陈俊华、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险部总经理于洋,李现州副秘书长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围绕有机旱作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绿色兴农国际比较、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等专题开展研讨,分享实践经验。

韩俊副部长指出,今年以来,稳定粮食生产、恢复生猪生产、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突出短板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农业压舱石和“三农”战略后院作用更加凸显。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农业农村发展也将站到新的历史起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认识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阶段、新特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中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5-02.jpg



刘身利会长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协办单位代表向主论坛作题为“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户携手同行 共同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主题发言。

刘身利会长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已近10万家,仅农产品加工业年度营业收入就已超过22万亿元。农业企业作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中的骨干力量,在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伴随着我国一二三产业融合深入发展和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农业企业也不断转型升级,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经营主体合作,开创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延伸产业链,通过分工协作、利益联结,形成了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使农村生产力得到更大的释放,使农业产业发展效益最大化,不同主体在合作当中共同分享产业红利,在新时期我国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更加不可替代。

刘身利会长指出,要实现我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由农业大国转变为农业强国,我们必须拥有一大批强大的农业企业群体,对内带动广大农户提升发展水平,对外提升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农民富、企业强,则中国农业强。建议国家把加快培育壮大我国农业企业列入“十四五”规划,加大支持力度。具体建议为:要深化对农业企业地位认识,加大对农业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尽快解决农业企业发展资本不足问题,为做大做强做优提供重要保障;加强农业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升农业企业的治理水平,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在招商引资引进外力的同时,注意重视培育壮大当地农业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等。

论坛期间,刘身利会长还接受了山西省、晋中市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

部分省市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和农村经济研究机构负责人、承担国家农村改革试验的市县负责同志、农村固定观察点代表、全国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代表、中国农民企业家联谊会代表及农村改革亲历者和山西省“三农”战线有关同志等共1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作者: 来源:秘书处